close

在經過了兩個月的漫長施工等待,期間每天固定拍照,關心進度,車門 內飾板隔音 安裝一些有的沒有的,到之後的整理照片 編輯心得,到現在的完成上路測試,也還真的花了不少的心力跟心血,也完成了此次的心得分享,有時間的人或許可以藉由此篇心得重拾您心裡埋藏許久那對DIY 的熱忱跟種種想法喔!!

會有整理這台車的想法都是因為這陣子又到了繳稅的季節才想起了家裡還有一台車一直放在公園的某個角落,在那邊吸收日月精華跟提供昆蟲們一個棲息的好地方,
在某個假日前往"探望"它的時候才發現,車身上多了好幾張免費的車身彩繪貼紙(阿不就是舊車回收的貼紙嘛 :lol: ),當中引擎蓋漆面真的誇張,真的可以當砂紙使用,風化程度可見一番,打開車門差點暈倒,車內小強 蜘蛛四處逃,好像是我打擾到它們原本安逸的生活一樣,就只差行照車主名稱沒換而已 8O,這台車已經被我們當作是活動倉庫,所以車上堆滿了雜物,全車包含後車廂都是東西,車身趴地,後輪趴成外八,座位也只剩駕駛座可以座人,視線也只剩駕 駛座前方跟左邊,再加上外觀掉漆,我看就連報廢廠要回收也得考慮考慮

回家商討之後,我決定一手包下所有規劃 整理 撥預算順便作一個心得分享,一開始
藍圖就在我腦海裡,在逛了全台中的汽車百貨跟上網收尋之後,對於預算有了初步的掌握,原本的預算大概在三萬左右,不過後來好像有超出一點點,但看了成品之後就覺得超出的那一點是OK的啦!!
維修和更換新品物件如下:全車烤漆 玻璃大燈 日規車牌 車門隔音毯 3M隔音棉 3M隔音底漆 前分音喇叭 避震緩衝墊 防水腳踏墊 輪皮加13寸鐵圈再加造型鐵圈蓋 引擎拉桿 後避震上拉 LED小燈*4 LED煞車燈*2 鍍鉻飾條 扭力樑總成


進度滿快的,上午進廠,下午就有動作了

引擎蓋風化嚴重,用特殊藥劑除了三次才將漆面刮下

漆面嚴重斑駁,該掉不該掉的漆都掉了

原本補了三層的漆,花了兩天才處理一邊而已


老師傅說:要把原本失敗的漆面都磨掉,錢都花了就要一次做好,新漆才撐的久

期間又換了後扭力樑總成,因為之前的一個撞擊導致變形後輪吃胎嚴重

四個車門內都貼了整片10mm後的隔音墊


March的內飾板是用整片的甘蔗板再貼上薄薄的絨布跟海綿

內飾板用的不能太厚,怕會引響內部機件操作

完成,基本上是參考車門內側有空洞的部位,在內飾板相對位置做隔音

接下來是尾燈,為了成本考量,直接用原件再作拋光處理

拋光的工具就是這個,先用紅劑>藍劑>白劑,較果奇佳喔!!

好亮喔!!

實際上差很多喔

還DIY做了一個吸頂式面紙盒,不到80元喔,磁力超強

目前吸在助手席門板上,原來MARCH門板內有鐵條,難怪吸得住

LED小燈,原本尾燈這一格是沒用的,我剪了機車的方向燈線組,小燈線跨接,把小燈跟煞車燈分開,燈殼上格鑽洞,再買1W的LED裝上,想不到這麼亮,一顆1W的喔

底漆,全車噴

保桿沿用舊品,變形的部份拉回來了

哈哈!!完工了???NO NO NO!!這才完工7成而已,接下來還有

跟腦子裡的藍圖還有一段差距,加油吧!!

輪拱隔音工具現身,一次買六罐來強化

要裝就一起施工吧,還可以省工資,安裝超簡單

拆車工具都來了,有了這個工具,施工時間少了一半以上

上架囉!!

用高壓噴水槍沖比較乾淨喔

等待乾燥時就來裝緩衝墊吧!噴點洗碗精會比較容易裝喔

上隔音漆前先把螺絲遮蓋,免得日後找不到螺絲在哪邊

隨便拿個報紙蓋一蓋,比較好施工

完工,噴之前再加一塊隔音墊加強,整體感不錯

黑黑黑,隔音效果有出來,高級車,GO!!!!!

接下來就是鞋子囉,鐵圈還烤漆呢

大功告成,跟我腦子裡的藍圖相似度高達98%,辛苦了這麼久,感動…..

屁股就還好,SO SO

亮亮的腳,看起來比較有神喔

COOL喔,兄弟 日式儉約風

點綴一下,質感提升

在這邊簡單提一下這台車的由來,原本是我在TOYOTA任職時幫我同事處理掉客戶的舊車,不然CASE不會成交,當時我只是隨便看一下,發現沒有重大的事 故就幫忙買了下來,價格不貴,還不到一台新的100CC機車的售價,買回來想想也可以給家裡的人開,反正車況還不錯,冷氣也很冷,主要也是前車主只是家庭 主婦,車都用來接送小孩上下學,所以14年才開8萬多公里,而且都在原廠保養。
這種車放路邊也沒人看(外觀太醜),後來想想放著也是浪費稅金,就整理看看吧!!沒想到這麼OK耶,現在休假出遊家人可都搶著座”新車”呢

油耗表現也很亮眼,第一次加了30公升的油,70%的高速加開冷氣還跑出了近490公里的成績,這個成績足以傲視當今車壇眾多號稱自己廠牌的車有多省油的 科技,市區開冷氣也還有1公升跑快12公里的優異表現,也是拜NCVT的關係,雖然這個變速箱大家罵到不行,不過開過之後還真覺得好開又省油,加速力道在 80以下我可以說甚至可以跟ALTIS平起平坐。

車子烤漆前,我已經自行先做過引擎室除碳,用的是TOYOTA日本進口的泡沫式除碳劑,不傷油封,真的還蠻神奇的, 用完之後看得到活塞頂的碳不見了,恢復原本的金屬亮澤,火星塞噴一噴擦乾淨也變成新的,過程忘了拍照,下次有機會再補照片吧!!
引擎室部分除了碳、清油泥,壓縮機也有異音,怠速會冷還可以撐,希望可以撐過這個暑假,剩下NCVT什麼時候要壞而已,到時候又是一筆錢囉。

後記
完工後試車試了五 六趟的中長途的路程,也試了一般市區道路,主要是要聽看看隔音的教果如何,這次MARCH的隔音工程基本上我在MATIZ車上也做過類似的施工,所以效果 大概有個底,,在隔音前我跑二高台中到雲林的路段,說真的那真是個折磨,包括來自擋火牆的噪音、底盤的共鳴、風高速滑過車門的共振聲、四輪輪拱一起傳進車 室的巨大噪音,在車內講話要很大聲,好像要拿大聲公講才會輕鬆一點,音響音量也需要轉到過半才可以聽清楚,開完一趟回到家感覺還有上千隻的蜜蜂在耳旁飛 舞,隔音後又跑了相同的路段,啊哈!!就是安靜再安靜,開在路上都不自覺的露出滿意的笑容,上二高跑,講話只需輕輕柔柔的音量再大一點,音響音量更只需一 般市區道路的音量再轉兩格上去就OK啦!!這幾天有下雨順便試試輪拱效果,故意找了水漥壓過去,有 有 有~聲音有擋在外面,效果超滿意,輪拱效果跟我開過CAMRY TEANA幾乎一樣,小車能有這樣的行車寧靜度可以說已經非常滿意了,下一次再來想想還可以加強哪邊吧

這次辛苦了這麼長久的時間總算是有代價,那內裝部份呢??這台車的內裝基本上有維持了8成新的質感,中控台也沒拆過,原本的椅套拆掉之後發現絨布椅好新, 不用什麼清洗,我本身又比較喜歡絨布,冬天保暖,夏天散熱,不怕坐久了背部跟屁股會流汗,支撐性又好,所以這台車可以說內外C/P值超高,以我買這台車到 整理算花費十萬來說,現在一台普通點的車算五十萬就好了,加保險花一花五十五萬,再來算我的車55萬減10萬 再扣掉消耗品跟維修,我還有近35萬可以加油,35萬加油都可以跑多遠了我的天啊,哪還需要買新車呢,您說是不……


原車內裝,都沒整理喔!!把舊椅套拆掉,裡面看起來很新的說

後面也是新 新 新^^....

前面也不錯

改裝後,找了好久的椅套,本人沒有品牌情結啦,只是看來看去覺得這個比較順眼

後面也是,裝的好辛苦呢

手套箱也隔音,杜絕車內雜音來源

這邊也隔一下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NN Moto 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